首页|系概况|科研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新闻中心|返回学院|同济首页

教授

姓名:姚熹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
xyao@tongji.edu.cn
办公地点:同心楼408室
电话:13641776863
传真:-
课题组主页:-

 

个人简介:
       姚熹,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195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1982年获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固态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为世界陶瓷科学院、亚太材料科学院创始院士。历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法国国家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南洋教授,国内十余所大学名誉教授。  


       姚熹教授历任自然科学基金1-3届评议组成员,国家863计划高技术新材料领域1-3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学位委员会电子学与通讯学科评议组1-4届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材料学科组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首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创建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子材料研究所(EMRL),同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FMRL)。


       姚熹教授长期担任国际铁电学会议(IMF)顾问委员会成员,代表中国。1995年发起召开亚洲铁电学会议(AMF),创建了亚洲铁电学协会(AFA),担任主席。2002年参与发起召开亚洲电子陶瓷会议(AMCE),组建了亚洲电子陶瓷协会(AECA),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外同行把他看成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主要学术代表,当选为美国陶瓷学会会士,韩国陶瓷学会名誉会士,担任过许多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会议的成员、主席、顾问等。


       姚熹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电子信息功能陶瓷、薄膜、厚膜材料与器件;介电、铁电、压电、热释电材料与器件。近年来的工作进一步关注介电材料的强场效应、击穿现象和自修复功能的研究及其在储能器件中的应用,铁电晶体与薄膜材料的光学和非线性光学效应研究及其在量子通讯系统和生物传感器件中的应用。


       姚熹教授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获得了我国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和多个省部级奖,光华科技一等奖(1995),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7)美国陶瓷学会的Ross-Coffin-Purdy奖(1983),美国IEEE的铁电学成就奖(2002),美国电介质和压电研究中心的Buessem 奖(2014)。


       姚熹教授发表论文1200余篇,其中630篇被SCI收录,被引用6140次,出版了广泛使用的“电介质物理”等7本教材和专著。他指导的博士生近百名,硕士生百余名,其中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两篇,优博提名一篇。他的许多学生入选杰出青年、中科院百人,不少学生在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担任教授和研究员,成为学术领军人才。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