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概况|科研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新闻中心|返回学院|同济首页

 
无机材料系介绍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材料系成立于2015年7月,拥有金属基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材料等多个核心研究团队。无机材料学科具有与工程紧密结合的优势,学科交叉优势明显,与土木、建筑、交通运输、汽车、医学、航天、机械等学科联系紧密。铁电、压电材料、磁性材料、轻量化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环境功能材料、光功能材料等在国内均有影响,未来将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方向。

无机材料系现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杰青2名,国家优青1名,上海人才计划入选8人次。现有正高级人员22名,副高级人员11名,中级人员7名,实验室人员3名,共计43人。

无机材料系也拥有上海市金属功能材料开发应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粉末冶金汽车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和上海复杂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研究平台,以及姚熹院士领衔的功能材料研究所,具备完整的铁电、压电、热释电等材料和器件研究、开发平台,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在3D打印方面走在了上海各高校的前列,每年主办国际、国内学术和行业会议扩大了同济材料的社会影响力。

无机材料系含有“金属功能与结构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两个专业方向,承担了 “材料-汽车-新能源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与美国、日本、新西兰、德国的数个研究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项目和人才交流计划,与国外的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施国际化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在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十二五、十三五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省部级计划项目支持下,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近百项和省部级技术发明奖项。

无机材料系在本科教学方面,除了为学院开设“材料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新材料科学现状与发展趋势”、“固体物理基础”、“粉体工程与纳米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外,同时还为材料-汽车-新能源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开设了“功能材料学”、“新能源材料”、“功能材料制备工艺基础”、“汽车工程材料”、“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车用传感器材料与技术”等9门本科专业课程。通过长期的科研、教学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系以来,无机材料系在研究生培养和指导学生创新活动中也屡获硕果,在2015年第十四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荣得全国特等奖;一名博士入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和研究生“学术先锋”。

无机材料系现有的研究方向包括:

1、新能源材料与制备(能源转换与储存材料、环保材料、节能材料)

2、原子级精准纳米结构及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卡拜、石墨炔等)

3、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铁电、压电陶瓷、铁电-磁电-光电耦合多功能材料等)

4、交通工具轻量化材料和制备及服役行为研究

5、新型无机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生物功能玻璃与陶瓷、光学功能材料、环境功能材料、信息传感材料等)。

 
 

  版权所有:2011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备案号:2445851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