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7-06-06 19:23     (点击: )

       2017520日,同济大学迎来了110周年华诞。值此校庆之际,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当天下午1点半在济人楼211开展了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校友、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校友、肖水龙、唐春山、李月中、匡鸿、沈国强、施惠生等出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以及党政成员和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姚燕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王中平书记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近几年材料学院的发展状况,从目前材料学院所处的国内地位以及如何谋求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王书记指出目前材料学院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生数量较少,国内排名还有待提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未来几年材料学院的发展战略将坚持一个方针“两轮驱动,人才引领”,通过传统材料的高新化和新材料的大力发展这“两轮”驱动整个学院的发展,在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同时,大力培养已有的人;要大力加强学院内部建设,同时积极进行国际合作,与其他学校学院建立交叉型合作项目,扩大交流途径;设立已解决重大问题为导向的科研计划,增设创新平台等。希望通过这样一些举措来为材料学院的发展铺平道路。

   发展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对材料学院的发展与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姚燕院长指出,材料学院建筑材料起家,传统不能丢,相对于一个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发展比较完善的领域其发展相对较慢较难,但不能因此放松对建筑材料的研究投入,更应该好好梳理建筑材料系类的各个实验室,使得学院的研究更加精细更加深入从而做出成绩;唐春山提出,材料学院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提高自身在国内国际的地位,一定要对学院的主攻科研领域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材料学科覆盖了物理、化学、生物、能源、环境、机械等各个领域,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只能专注于某些领域才能更好地进行科学前沿的研究。其他委员也对学院的发展建设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黄院长代表学院对发展咨询委员会所有杰出校友对材料学院所提出的意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对材料学院的未来发展的三点期望:一、对人才的重视,为人才提供优越的条件和更大的舞台来发光发亮;二、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提高各方各面创新性;三、加强与国内国际之间的交流合作。相信在落实这些发展战略之后,材料学院一定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并希望明年与发展咨询委员会一起见证一个更好的材料学院。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